您现在的位置是: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北京体育大学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11-30 |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880要求,根据北京体育大学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现编制20172018学年北京体育大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主要经验、问题下一步改进措施和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共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统计数据时间为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从北京体育大学信息公开网(http://xxgk.bsu.edu.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体育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电话:01062989253)。

一、概述

20172018学年,北京体育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总体要求,将推动信息公开作为扩大社会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学校管理的重要途径作为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依法治校的重要助手,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持续强化决策全过程信息公开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发挥信息公开在政策解读、发展宣传、数据开放、扩大参与和回应关切等方面的作用,使信息公开更好地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

(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

20172018学年,校继续秉承公正、公平、便利的原则,理顺并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制定完善《北京体育大学党委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全委会议事规则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北京体育大学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北京体育大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明确、规范、优化决策公开的内容、范围、原则及程序;制定《北京体育大学校领导接待日制度(试行)《北京体育大学学院(校)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内网开设规章制度专栏,每年编印学校规章制度汇编,实行规章制度线上线下全公开

持续强化决策全过程信息公开

1. 决策前公开学校在决策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前,向师生员工公布草案、决策依据,通过与师生、辅导员、职能部门负责人、离退休老干部代表进行座谈和校领导接待日安排广泛征求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以解决师生员工的实际问题,提高学校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2. 决策中公开。坚持党(校)办、组织、宣传、统战、纪监审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全程列席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邀请基层党组织书记、学院院长代表、民主党派和师生代表分批列席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现场参与学校重要事务的决策过程。在《北京体育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北京体育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北京体育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编制过程中,召开党代会代表座谈会、教代会代表座谈会、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和教育专家咨询会,广泛征求师生员工、校外专家及上级单位意见,集思广益,凝聚共识。

3. 决策后公开。在校内网开设周工作计划会议纪要专栏,主动公布校领导及各部门、各单位每周工作计划和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会议纪要及学校领导和各部门、各单位召开的专题会议纪要,及时通报学校重大事项决策进展和办理结果,确保执行到位、落实得力召开校情通报会、校院两级教代会,向师生员工党员群众通报校情,自觉接受全校师生员工监督

(三)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依托学校信息化建设成果大力支持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继续完善包括信息公开网、官网、内网、微信公众号和会议、文件简报北京体育大学校报在内的全方位线上线下对内对外信息发布体系公众有效展示20172018学年度学校在党的建设、教学科研、训练竞赛交流合作文化建设、招生就业等多方面的新举措和新成就

20189完成了官网改版优化,着力打造模块简洁、目录清晰、运维便捷的信息公开主平台。2018年5月学校启用新版OA系统,增加手机移动端使用功能,用户利用手机移动端及时快速浏览、查阅校内信息、处理公文和协同工作20185起,学校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信息报送工作,积极构建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牵头负责,各部门、各单位积极配合、各负其责的信息报送工作格局,组建信息员队伍,汇编《北体信息》宣传展示全面反映学校在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三个转型过程中重点工作动态、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情况

20172018学年通过门户网站(包括学校官网、内网、信息公开网、国家体育总局北京体育大学子站)主动公开信息8114条,其中:组织建设228条;校务概况3628条;教育教学216;训练竞赛759条;学术科研140条;人事师资442财务管理8条;学生管理300招生管理183条;就业创业1627条;后勤管理119条;合作交流201条;其他工作263条。


微信图片_20181130113924.png

 

20172018学年编辑发布《北京体育大学校报》12(含增刊4期),校网络版同步发布12期(含增刊4期)学校官方微信发布新闻575条。

(二)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1. 严格落实学校预算、决算情况社会公开。2018年6月,在信息公开网向全社会公开《北京体育大学2018年部门预算》,对学校基本情况和收支预算情况等内容进行详细说明。20188月,在信息公开网向全社会公开《北京体育大学2017年部门决算》,对学校基本情况、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收支决算情况、收支科目分类等内容进行详细说明。

2. 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学校每年通过招生简章及新生入学知、公示栏、门户网站等方式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等内容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学生及家长的监督。

3. 实现财务状况校内公开。学校财务处向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汇报2017年学校预算和2018年学校预算情况。主管财务校领导在2018年教代会上向全校教职工代表报告学校财务状况。

(三)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学校严格按照高校招生实施阳光工程的精神和要求,切实加强对招生考试工作的组织领导,严肃招生工作纪律,加大招生考试过程的信息公开和结果公示力度,紧紧把握招生考试的关键工作、关键环节,考生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最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作为主动公开的重点内容,确保招生录取工作平稳有序。

1. 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

20172018学年学校共主动公开招生信息包括:

(1)基本情况类信息,包括招生政策、招生章程、招生办法、录取办法、招生动态新闻、招生简报等

(2)制度规范类信息建立健全本科特殊类型招生考试考评人员选聘管理制度,完善并发布2018年艺术类专业和体育类单招招生考试规定、考评员选聘工作实施细则、考试任务及要求、考评员工作职责、考评员守则、定点监察人员工作职责、录像人员工作职责及要求、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现场公开亮分办法等。公布体育单招、艺术类**考场规则、考试安排、考试流程,特殊类型招生考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考试事故处理办法等。

(3)规划计划类信息公布体育类、艺术类、普通文史理工类、国家贫困定向招生、港澳台侨联合招生、内地新疆高中班毕业生招生、新疆预科生等各类招生计划,公布分省份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4)学生服务类信息更新20142017学校在全国各省录取的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高分、最低分及平均分。录取期间,每日及时更新本科录取通知书发放事宜。公布艺术类舞蹈表演专业网上报名流程及重要步骤说明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考生信息完善说明等

(5结果公示类信息公布招生申诉渠道,公开监督举报电话。提供网上录取结果查询,在体育专项考试和艺术类专业校考考场上当场向考生公布各项考试指标成绩

2. 创建多元的信息公开渠道

(1)通过本科招生网、研究生院网站、北京体育大学招生微信公众号及时将学校招生章程、招生政策、报考流程、录取规则、录取结果等信息全面、准确、及时地向社会发布。重点加强了体育单招、艺术类等特殊类型招生考生资格、录取要求、录取结果的公示

(2)使用艺术类网上报名审核系统体育单招、艺术类专业考试考务管理系统,采用二维码、网络支付、信息加密等技术手段,实现了考生信息网上提交、审核,并将审核结果实时通知考生,考试费用网上支付,取消现场确认环节,方便广大考生。

(3)体育单招、艺术类等特殊类型招生考试现场公开亮分,采用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现代化设备,屏蔽考生信息,减少人工测评的主观因素。使用激光测距仪、电子计时器、电子摸高器、红外测距仪、跳绳电子计数器、双飞计数器等仪器设备,现场通过大屏幕显示考试成绩充分保障考生和家长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1. 基本情况公开

在学校门户网站人事处主页及时更新人事机构设置、业务职能、办公地点、联系方式,方便公众办理各类人事业务全面了解相关信息。通过公示栏、内网、人事处主页等多种方式公示各类人才项目、出国研修项目情况及结果信息利用人事综合管理系统集中呈现教职工基本信息考核和奖励信息,以及校内调动招聘管理等信息,方便职工查询个人数字档案。该系统自动向信息网络中心推送新入职职工信息,实现学校业务系统数据互通。

2. 招聘信息公开

学校除参加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组织的统一招聘外,还自行组织教师、行政管理、实验教辅等岗位的招聘。所有招聘工作严格规范流程,招聘信息(包括岗位职责、应聘条件等)均在学校、内网和招聘网上公布,经过资格审查、单位初选后公布笔试名单,统一组织笔试、面试,公示拟聘人员名单确保整个招聘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3. 教职工职称评审信息公开

学校统一将通过资格审查的申报人材料和成果在会议室展出,展览期间全校教职工均可阅览并提出意见在校内公示学校职称评审委员会审议通过的拟晋升人员名单,时间为5个工作日。让教职工了解、参与和监督评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确保职称评审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五)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1. 学校档案查阅借阅情况。20172018学年,学校档案室接待公众查阅借阅896人次,利用档案1167(卷)

2. 接待公共咨询情况。校通过空中广播、现场咨询、网上互动三位一体开展高招咨询活动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积极组织咨询,为广大考生解读招生政策;参加教育部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网上咨询周;参加北京市电视直播教育面对面——北京高招咨询栏目;参加北京教育考试院主办的2018年高校招生网上咨询活动,广大考生答疑解惑;赴山东、辽宁、江苏等省市参加高招咨询,与当地考生和家长面对面交流沟通。20172018学年学校本硕博各类招生考试中接待来访考生、家长800余人次,接听热线咨询电话约2万次

20172018学年度,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近100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约200人次,电话咨询约700人次,网上咨询约100人次。

20172018学年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共接受师生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90余人次、留学生招生咨询1000次。其中,教师关于出国开展学术交流出访手续等咨询50余,学关于出国留学、交换生、外专讲座等信息咨询140余

20172018学年,党委组织部共接受师生及其他组织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3000余人次,其中,入党积极分子现场咨询查询培训成绩540余人次,党员入党信息核实60余人次,党费收缴信息查询25余人次,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咨询1500余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72018学年校共收到校内师生和社会公众通过各种形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1件,申请主体为公民个人,申请形式为信函,内容涉及学校接受境内外捐赠财产使用和管理情况

(二)申请处理情况

对所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已按时答复申请人

(三)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对于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体育工作秘密,个人隐私,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公开的信息,学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有关规定不予公开。

现阶段,学校未向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印和邮寄等任何成本费用。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72018学年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评价良好,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基层和群众的认可。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党务、校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对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学校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将追究其责任。20172018学年度,收到信函形式寄送的信息公开信访1件,驻市委教工委市教委纪检监察组转办信访件反映,未公示2018年单招免试考生名单,足球项目招生公示人数少于拟招收人数的情况(京教纪监交字[2018]15号)。与招生与就业工作处核实,校2018年单招录取名单,包括免试名单均已在网上公示,不存在信访件中所反映问题。此件了结,核实情况已上报。

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主要经验、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20172018学年度,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对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研究和重要政策解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主动回应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切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已经基本形成有效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目前,随着校外群众和校内师生不断提升的信息公开申请意识和社会舆论的强烈关注学校不断创新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通过网络平台和视频等方式有效宣传国家有关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教育师生员工保护个人信息,并通过举办知识竞赛提升全体师生员工对信息安全的认识。但同时还存在一些不足: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完善、信息公开监督体系有待强化、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在今后的工作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和提高:

(一)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部署推进相关工作,形成全校合力。建立长效机制,畅通沟通渠道。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二)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监督体系

党务、校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和党务、校务公开工作监督机构要定期检查学校党务、校务公开工作,确保党务、校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并及时将检查结果通报有关部门、单位和个人。对于工作落实到位、成效明显的单位给予鼓励;对于责任部门和有关责任人执行不力、造成重大损失或不良影响的,要视情况追究责任。

)不断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

信息公开队伍是学校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保障。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规定和文件要求,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工作理论培训与技能培训,增强与宣传部门、新媒体技术部门的联动培训,提升部业务素质能力。

、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附后)

 

相关附件
    
  •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