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公示公告

《北京体育大学综合改革方案》获批准全面实施

发布日期:2016-11-24 |

 

918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同意<北京体育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备案的函》,正式批准《北京体育大学综合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面组织实施。
2012年以来,北京体育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完善形成了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总体思路。
北京体育大学高度重视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工作,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一直将综合改革列为重要议题,多次进行研讨。成立了由学校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校领导为成员的北京体育大学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及方案起草小组,组织专门力量,严格按照程序,在反复听取有关领导、部门、单位意见和在校内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方案》(征求意见稿),经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研究审议,形成了《方案》(草案),于201584日报国家体育总局审核。
2015911日,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及各有关司局作出批示和反馈意见,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对此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部署,于2015914日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扩大会议进行学习传达,与会校领导与《方案》起草组成员认真研讨。在此基础上,对《方案》(草案)进行了新一轮修改,并于2015918日报国家体育总局审核。
国家体育总局召开局长办公会对此进行专题研究,主要领导和有关司局多次反馈修改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北京体育大学不断修改完善了《方案》(草案),于2015129日报国家体育总局审核。
经“三上三下”,《方案》获国家体育总局审核同意,并于20151230日按程序上报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方案》,北京体育大学的综合改革将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目标,以加强内涵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为主线,以改革治理结构、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为基础,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突破口,以深化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核心,以改革学科建设机制和科研管理工作机制为龙头,以改革资源配置管理机制为支撑,以改进加强党的建设为保障。通过系统的改革逐步破解影响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特色鲜明、符合北京体育大学实际的现代大学制度和治理体系。
根据北京体育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奋斗目标“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实施综合改革分为两个阶段,从现在到建校65周年(2018年),形成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在人事制度改革、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取得新突破,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从2018年到2020年,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日臻完善,学校主要办学指标和总体排名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部分学科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回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稳步增强,作为国内体育教育领域创新源、人才泵、思想库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国际化程度和国际声誉不断提升,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体育大学目标奠定扎实的基础。
《方案》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当前面临的形势,主要阐述学校面临的一些束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第二部分主要阐述综合改革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第三部分阐述主要改革任务,从党的建设、战略布局、治理结构、干部人事制度、人才培养机制、科研工作、学科建设、国际化办学体制、资源配置与管理体制等9个方面,具体部署综合改革的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第四部分为组织领导,主要阐述加强和改善党对学校改革事业的领导。
全面深化改革是加快创建世界一流体育大学的根本动力。目前,北京体育大学按照《北京体育大学章程》和《方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今后,学校将根据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要求,始终坚持正确改革方向,不断细化落实改革措施,积极探索授权备案机制,主动做好舆论引导,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方案》的实施工作,确保改革积极、稳步、有序推进,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体育大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