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北京体育大学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10-31 |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674号)要求,根据北京体育大学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现编制20152016学年度北京体育大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共七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591日至20168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从北京体育大学信息公开网(http://xxgk.bsu.edu.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体育大学党务、校务公开办公室(电话:01062989253)。
一、概述
20152016学年,北京体育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总体要求,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完善健全信息公开配套制度,进一步强化制度落实,主动创新,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
一直以来,学校始终将信息公开制度作为扩大社会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校务管理的重要途径。20152016学年,学校继续秉承公正、公平、便利的原则,理顺并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目前正根据工作实际对《北京体育大学信息工作规程》(校办字〔200737号)、《北京体育大学党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北体党字〔201112)、《北京体育大学校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校办字〔201197)进行修订,已拟定《北京体育大学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初稿。
(二)丰富完善信息公开内容
20152016学年,学校大力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建设,主动发布信息接收监督监管,并充分听取了解反馈意见,实现良性循环,推进了学校治理体系建设。
1.充分发挥新媒体环境下网络宣传的重要作用,通过学校主页(http://www.bsu.edu.cn)、学校英文主页(http://www.bsu.edu.cn/publish/english/)、校内信息服务门户网站(http://web.bsu.edu.cn全方位报道了学校在思想党建、教学科研、国内外交流合作、校园建设、校园文化等方面的新举措、新面貌。
2.通过网络、电话、会议等多种形式,将学校重大规章制度、发展计划的形成过程透明化,并及时听取了解师生的意见建议。在制定《北京体育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北京体育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过程中向广大师生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并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通报工作进展。
(三)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平台体系
学校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大力支持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继续完善包含门户网站、办公系统、《北京体育大学校报》、官方微信等在内的全方位对内对外信息发布体系,全方位构筑信息公开平台体系。
20159月,学校对办公自动化系统(简称“OA系统”)进行了二次开发,并将其与学校档案管理系统对接,实现了电子文件的在线、即时、准确归档保存,方便档案查询和利用;优化完善了“公文管理”、“公共信息”等模块功能,进一步提升了师生员工获取校内通知、规章制度、单位公告等信息的便利性
201511月,北京体育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正式开通,依据学校教学、科研、训练的需要,推出校网新闻、校队巡礼、招生简章、北体老照片及实时新闻(如毕业季、校运会)等专题。全方位展示了校代表队的训练学习情况,展示了学校教学、科研、训练的成果。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通过各类平台公开信息情况
20152016学年度,通过各类门户网站(包括学校主页、校内网、信息公开网、国家体育总局北京体育大学子站、OA系统)主动公开信息3997条,其中:组织建设32条;校务概况249条;发展规划35条;教育教学120;训练竞赛76条;学术科研114条;人事师资236条;财务管理26条;学生管理125条;就业创业1200条;后勤管理247条;合作交流155条;其他工作1122条。编辑发布《北京体育大学校报》9期、《就业创业指导报》1期。
 
 
 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关注人数已经突破15000人,累计推送80余篇文章。推出专题“校队巡礼”8期、“北体老照片”6期、“北体新闻”30余期、“北体四季”2期。
(二)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学校预算、决算情况的信息公开。20159月,在信息公开网向全社会发布《北京体育大学2014年度部门决算》,对学校基本情况、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收支决算情况、收支科目分类等内容进行详细说明。20165月,在信息公开网向全社会发布《北京体育大学2016年度部门预算》,对学校基本情况和收支预算情况等内容进行详细说明。
二是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我校每年通过招生简章及新生入学须知、公示栏、学校网站等方式将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等内容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学生及家长的监督。
三是实现财务状况校内公开。计划财务处向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汇报2016年学校预算情况。主管财务校领导在2016年教代会上向全校教职工代表报告学校财务状况。
(三)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20152016学年度,学校严格按照高校招生实施“阳光工程”的精神和要求,切实加强对招生考试工作的组织领导,严肃招生工作纪律,加大招生考试过程的信息公开和结果公示力度,紧紧把握招生考试的关键工作、关键环节,确定考生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最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作为主动公开的重点内容,确保学校招生录取平稳有序。
1. 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
20152016学年度,学校共主动公开招生信息260条,包括:
1)基本情况类信息,包括招生政策、招生章程、招生办法、录取办法、招生动态新闻、招生简报等。
2)制度规范类信息。建立健全本科特殊类型招生考试考评人员选聘管理制度,公布有关体育单招体育专项考试考评员选聘工作实施细则、《利益关系者回避责任书暨诚信工作承诺书》,公布体育单招、艺术类各类考试考场规则、考试安排、考试流程,涉考工作人员职责,特殊类型招生考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考试事故处理办法等。
3)规划计划类信息。公布体育类、艺术类、普通文史理工类、国家贫困定向招生、港澳台侨联合招生、内地新疆高中班毕业生招生、新疆预科生等各类招生计划,公布分省份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4)学生服务类信息。公布《答考生22问》,更新20152016年我校在全国各省录取的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高分、最低分及平均分,录取期间,每日及时更新本科录取通知书发放事宜;
5结果公示类信息。公布招生申诉渠道,公开监督举报电话。提供网上录取结果查询,在体育专项考试和艺术类专业校考考场上当场向考生公布各项考试指标成绩。
2. 创建多元的信息公开渠道
1)通过本科招生网、研究生院网站及时将学校招生章程、招生政策,报考流程、录取规则、录取结果等信息全面、准确、及时地向社会发布。重点加强了体育单招、艺术类等特殊类型招生考生资格、录取要求、录取结果的全部公示。在录取期间,本科招生网浏览点击率达3.5万余次。本学年度,研究生院网站日均访问量达到近1000人次。
2)更新升级艺术类网上报名审核系统,体育单招、艺术类专业考试考务管理系统。通过采用“二维码”、网络支付、信息加密等技术手段,实现了考生信息网上提交、审核,并将审核结果实时通知考生,考试费用网上支付,取消现场确认环节,方便广大考生。
3)为充分保障考生和家长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体育单招、艺术类等特殊类型招生考试做到现场公开亮分,积极采用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现代化设备,屏蔽考生信息,加大资格复查力度,利用科技控权,减少人工考评的主观因素,在体育单招专项考试中,继续加大投入使用先进的仪器设备,减少人工测评的主观因素。使用激光测距仪、电子计时器,电子摸高器、红外测距仪、跳绳电子计数器、双飞计数器等仪器设备,考试成绩现场通过大屏幕显示,考试结果更加准确、直观、透明。
(四)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1. 基本情况公开
在学校门户网站人事处主页(http://rsc.bsu.edu.cn/)将人事处机构设置、业务职能、办公地点、联系方式详细介绍,科室相关信息及时更新,方便办理各类人事业务、使公众全面了解相关信息。对于各类人才项目、出国研修项目等情况的结果均采用公示栏、校内门户网站、人事处主页等多种方式进行公示。
人事综合管理系统集中呈现教职工基本信息管理、离退休管理、校内调动、招聘管理等信息;能自动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推送新入职职工信息,实现学校业务系统数据互通;方便职工查询基本信息、考核信息、奖励信息等个人数字档案。
2. 招聘信息公开
学校除参加国家体育总局人力中心组织的统一招聘外,还自行组织教师岗位的招聘。教师、行政管理、实验教辅等岗位(包括岗位职责、应聘条件等)均在学校官网、校内门户网站和招聘网站上公布,进行校内外公开招聘。所有招聘工作严格规范招聘流程,在网页统一公布招聘信息,经过资格审查、单位初选后公布笔试名单,统一组织笔试、面试,公示拟聘人员名单,确保整个招聘公开、公平、公正。
3. 教职工职称评审信息公开
学校统一将通过资格审查的申报人材料和成果在会议室展出,展览期间全校教职工均可阅览并提出意见。在校内门户网站公示学校职称评审委员会审议通过的拟晋升人员名单,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让教职工了解、参与和监督评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确保职称评审公开透明、公平公正。
(五)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1. 学校档案查阅借阅情况。20152016学年,学校档案室接待公众查阅借阅333人次,利用档案1807件。
2. 接待公共咨询情况。学校通过“空中广播、现场咨询、网上互动三位一体”开展高招咨询活动:参加教育部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网上咨询周活动和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教育面对面——北京高招咨询”栏目;赴高考体育加试考点现场开展咨询,就学校概况,历年招生情况及就业去向等热点问题进行详细介绍,帮助考生和家长合理分析自身情况,做出理性判断,平衡志愿填报;参加北京教育考试院主办的2016年高校招生网上咨询活动,与广大网民进行交流和沟通、答疑解惑、宣讲政策,指导考生合理选择专业、科学填报志愿。
20152016学年度,学校共接待考生、家长现场和来函招生咨询200余人次,接听热线咨询电话10000余人次,向全国重点中学、体育运动技术学校和校友发放《北京体育大学2016年报考指南》、《北京体育大学2016年招生简章》等宣传材料9000余份。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52016学年度,学校共接受师生及其他组织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2000余人次,其中,入党积极分子现场咨询查询培训成绩共500余人次,干部考核情况电话咨询50余人次,党员入党信息核实150余人次,党费收缴信息查询80余人次,党员组织关系转移信息共1500余人次,“两代表一委员”身份核查咨询20余人次。
(二)申请处理情况
对所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我校均严格按照《条例》和《办法》的要求,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了办理和答复,有效保证了学校教职工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对于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体育工作秘密,个人隐私,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公开的信息,我校依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有关规定不予公开。
现阶段,我校未向学校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印和邮寄等任何成本费用。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52016学年度,全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评价良好,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基层和群众的认可。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学校党务、校务公开办公室对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学校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将追究其责任。20152016年度,未收到针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在信息公开的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不够规范;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不够全面;一些部门、单位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偏差,重视程度不同,实施情况不够平衡;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学校将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和提高:
(一)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学校党务、校务公开办公室和党务、校务公开监督机构要定期检查学校党务、校务公开工作,确保党务、校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并及时将检查结果通报有关部门、单位和个人。对于工作落实到位、成效明显的单位给予鼓励;对于责任部门和有关责任人执行不力、造成重大损失或不良影响的,要视情况追究责任。
(二)规范信息公开程序
严格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对于《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事项,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管理、谁公开”的原则,确定每件事项的责任领导和具体负责部门,确保负责落实到位。
各部门、各单位对其职责范围内应该公开的事项、内容,要经分管校领导同意后提交学校党务、校务公开领导小组按规定予以公开。对于未列入目录,而教职员工和学生要求公开的事项、内容,由责任部门提交学校党务、校务公开领导小组讨论,并确定是否公开及公开的形式、范围等。对拟公开的事项、内容都要按规定进行保密审查,确保不泄露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对法律、法规禁止公开的内容不予公开。
(三)加大主动公开信息力度
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一项常态工作,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各部门、各单位应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根据《办法》关于主动公开信息的规定,定期进行自查和梳理,对于主动公开范围的信息积极主动按照时限要求予以公开,不断充实完善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四)加强信息公开宣传和培训
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五)建立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建立和不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得以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七、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附后)
 
 

相关附件
    
  •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