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北京体育大学2013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25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以及《国家体育总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要求,我校编制了2013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咨询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

一、概述
2013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一)健全组织机构,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和北京市关于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一研究、部署。
1.学校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审定相关制度,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学校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统一接收、归口答复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
2.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均成立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本部门、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具体事项。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本部门、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指定专人负责本部门、本单位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学校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对各部门、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近年来,学校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部署和年度考核内容,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3.学校自2003年开始实行网络管理员制度,由分管信息工作的副校长负责,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牵头,各部门、各单位选派有一定技术能力、工作责任心强的年轻人担任本部门、本单位网络管理员。管理员负责本部门、本单位网络及计算机维护、网站更新和维护、学校内外网信息发布等工作。学校定期开展全校网络管理员培训,以提高网络管理员的信息技术水平。20122013学年度,我校共设网络管理员50人,成功举办2期网络管理员培训。网络管理员队伍在学校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为建立健全学校信息工作长效机制,学校先后专门制定了《北京体育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的意见》(校办字〔20006号)、《北京体育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校办字〔200612号)、《北京体育大学信息工作规程》(校办字〔200737号)、《北京体育大学校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校办字〔2009150号)等规章制度。2011年,学校制定了《北京体育大学党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北体党字〔201112),编制了党务公开目录;并重新修订了《北京体育大学校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校办字〔201197),编制了校务公开目录,使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相互促进、协调运转,也使学校信息工作有章可循。
本年度,我校严格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有关规章制度,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梳理整合党务、校务公开信息,优化并完善党务、校务公开目录,提高了信息公开程度。
(三)明确公开原则,丰富公开方式,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1.我校信息公开工作遵循依法、公开、公平、客观和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学校信息。
2.发挥教代会作用,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教代会是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全面落实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方针的重要体现,是教职工行使民主管理的权力机构。在规范教代会制度建设中,我校十分注重以信息公开的方式,切实保障教职工代表的知情权。20131月,我校召开了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与会代表对学校2012年度工作报告和2012年度财务工作报告高度关注,认真讨论审议,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了监督作用。
3.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工作方法。利用学校门户网站、校园内网和信息公开网开展网络信息服务和咨询工作,各部门、各单位的规章制度、工作职责和办事程序等信息,通过学校门户网站、校园内网、信息公开网、校报、广播台、信息公开专栏、会议、文件以及书面通知、信函等载体和形式及时发布,使广大教职员工及时了解学校最新动态。学校还不断加强向国家体育总局报送政务信息工作,近两年报送数量和质量均不断提高,本年度共报送政务信息21202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2—2013学年度,我校共主动公开信息5158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78.96%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基本情况类信息3901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75.63%;制度规范类信息217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4.21%;规划计划类信息63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1.22%;学生服务类信息200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3.88%;师资队伍类信息114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2.21%;教学科研类信息145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2.81%;财务资产类信息13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0.25%;基建维修类信息43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0.83%;后勤服务类信息78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1.51%;国际合作交流类信息145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2.81%;应急管理类信息8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0.16%;结果公示类信息150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2.91%;其他类信息81条,占主动公开信息的比例为1.57%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学校通过门户网站、校园内网、信息公开网、教代会、通知、校报、新闻发布会、校内广播、公告栏、电子屏幕、年鉴和会议简报等形式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
在招生考试中,学校通过科技控权,重点加强对招生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和信息公开力度。2012—2013学年度,学校购置了评委电子打分设备、指纹仪、高清摄像头等考生身份核实设备,实现考生网上报名系统、现场确认信息采集系统、考前身份核实系统和评委打分系统一体化。体育单招、艺术类等特殊类型招生考试现场公开亮分,充分保障考生和家长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招生考试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另外,尝试在艺术类专业考试中加大考生信息的屏蔽力度,采用了随机分组、随机抽号、电子检录、电子打分、随机命题(体育舞蹈项目)等措施,重点把握考生身份核查、分组排序、应考等关键环节,使招生过程更加规范、公正。体育单招考试购置了篮排球考试所用的摸高器,借用武术套路考试所用的立定跳远测距仪,上述电子测量设备的引用,确保了考试成绩的客观、真实、公开、透明。
此外,学校创立多元的信息公开渠道,包括建立日常咨询接待工作机制,设立信息咨询热线电话、招生咨询邮箱,派出招生人员赴现场招生咨询会,利用教育广播电台、网上咨询平台进行考生填报志愿指导,解答考生和家长的问题,使之更深入地认识学校各方面情况,在报考前清楚地了解学校相关政策,并结合自身特点进行报考。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涉及“学校基本情况”、“重大改革与决策”、“人事与人才工作”、“教学、科研、训练管理”、“学生工作”、“财务与资产管理”、“基本建设与维修工程”、“党的建设”等类别与具体事项。在实际工作中,我校始终坚持把学校中心工作和教职工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为公开的重要内容,着重抓住3个重点,在落实上下功夫。
1.学校改革发展“着力点”。凡涉及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事项,如中长远发展规划、教育教学改革的方案、校园规划建设等,学校均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征求意见。凡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战略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学校均及时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教职工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学校科学发展。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学校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按照中共中央、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教育部党组、中共北京市委、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统一部署,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制定实施了《中共北京体育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工作安排》,并立即组建了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为团长的宣讲团,深入基层和教学、训练、科研一线开展宣讲活动。学校各级党组织也以讨论会、报告会和培训班等方式,有计划、分层次地组织广大师生党员参与学习,加深了其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出台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通过党委常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民主生活会、中层干部会等形式,组织中层及以上干部认真学习“八项规定”内容及实施细则,并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和北京市委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包括征集到的师生员工意见、建议等),研究制定了《中共北京体育大学委员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规定(试行)》,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执行,从改进调查研究、密切联系师生员工、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外事活动、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和加强督促检查等方面抓好落实工作。学校将严格执行中央、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以及北京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和具体措施,并将其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不懈改进党风、校风、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动力。
2013年下半年以来,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34号)精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我校作为第一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在国家体育总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总局第一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认识到位、立说立行,迅速召开全校动员大会,认真部署并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过6个多月的不懈努力,各项任务基本完成,取得了一定成效。2014年,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坚持边整改、边落实、边完善,集中解决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
2.教职工和社会关注的“热点”。招生、职称评聘、教育收费、公务支出、大学生创业等问题关系到教职工和学生的切身利益,是他们乃至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对这些问题的决定,学校都力求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招生管理方面,学校严格按照高校招生实施“阳光工程”的精神和要求,切实加强对本科各类招生考试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大招生考试过程的信息公开和结果公示力度。坚持“一岗双责”,严格招生考试管理,进一步落实招生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以信息公开、程序公开、操作规范、结果透明为目标实施我校的“阳光招生”,做到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工作程序、收费项目和标准、考试和录取结果、咨询及监督电话“六公开”,取得了良好成效。学校一直公开职称评定工作,实行指标公开、条件公开、申请材料公开、程序公开和评审结果公开。在服务收费方面,学校制定了《北京体育大学优秀研究生奖学金和研究生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北京体育大学代收费服务性收费管理办法》、《北京体育大学休学复学退学交费管理办法》、《北京体育大学现役运动员学生交费管理办法》、《北京体育大学学生使用中信银行卡交费管理办法》、《北京体育大学学生食堂基本伙“平抑资金”管理使用办法》(校办字〔201330号)等规章制度,公开收费规定,规范收费程序,加强收费管理。在公务支出方面,学校制定了《北京体育大学公务卡使用及管理办法(试行)》(校办字〔2012102号),以加强和规范公务支出管理,减少公务支出中的现金提取和使用,提高公务支付透明度。在大学生创业扶持方面,学校积极进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的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制定了《北京体育大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经费管理办法》(校办字〔201287号),保证我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顺利进行。由于上述“热点”问题处理的透明度较高,教职工和社会满意度都比较高。
3.廉政建设和民主管理的“关键点”。主要包括干部选拔、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学校工程建设和设备采购等方面的情况。学校成立了招投标工作领导小组和评议专家组,纪委、审计全过程参与基建的招投标,实现了学校基建承包事宜公开、工程决策和验收公开、工程总造价公开,做到全方位接受执法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现象发生。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学校严格按照《北京体育大学中层领导干部聘任(选任)工作实施细则》履行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党委讨论、任前公示、上岗谈话等程序,确保了公平、公开、公正。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22013学年度,我校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52件。其中,当面申请48件,通过互联网形式提交申请3件,以信函形式申请1件。申请内容主要为博士、硕士成绩复查和入党积极分子党课考试成绩查询等学生服务类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对所收到的信息公开申请,我校均严格按照《条例》、《办法》和《暂行办法》的要求,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了办理和答复,有效保证了学校教职工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对于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体育工作秘密,个人隐私,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公开的信息,我校依规定不予公开。
现阶段,我校未向学校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检索、复印和邮寄等任何成本费用。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年度,我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评价良好,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师生员工的认可。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学校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对各单位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学校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将追究其责任。2013年度,未收到针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未发生针对我校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信息公开咨询情况
我校通过“空中广播、现场咨询、网上互动三位一体”开展高招咨询活动。参加教育部“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网上咨询周”活动,积极、主动做好网上宣传咨询工作。参加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教育面对面——北京高招咨询”栏目,与听众实时互动交流;赴高考体育加试考点现场开展咨询活动,就学校概况、历年招生情况及就业去向等热点问题进行详细介绍,帮助考生和家长合理分析自身情况,作出理性判断,以平衡志愿填报;参加北京教育考试院主办的2013年高校招生网上咨询活动,与广大网民进行交流和沟通、答疑解惑、宣讲政策,指导考生合理选择专业、科学填报志愿。
20122013学年度,我校共接待考生、家长现场和来函招生咨询220余人次,接听热线咨询电话15,000余人次,向全国重点中学、体育运动技术学校和校友发放《北京体育大学2013年报考指南》、《北京体育大学2013年招生简章》等宣传材料9000余份。共接待毕业生、考生及家长、用人单位现场就业咨询3555人次,电话咨询4740人次。
七、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部分单位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一些偏差,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实施情况还不够平衡;部分单位在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还不够规范;部分单位信息公开条目模块不够清晰或有条目模块但无内容;部分单位仍存在信息更新慢,查询难等问题。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今后,我校将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从以下4个方面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一)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大投入,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学校各部门、各单位作用,不断完善、拓展信息公开途径。
(二)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等工作。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推进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上做到实时发布、及时更新。
(三)进一步加强学校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构筑信息公开平台。规范网站建设管理,促进信息公开,充分发挥网站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的窗口作用。在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信息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实效。重点推进学校办公自动化建设,从而有力推进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的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建立和不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得以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